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Granville Island Public Market Part III: Le Pain d'amour 情有獨鍾的麵包

La Baguette Et L'echalote Bakery - Granville Island �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Vancouver Bakery - La Baguette Et L'echalote - Granville Island �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第三部: 我最愛的法國麵包 富有感情慢版

逛完了蔬菜水果 生機健康食品 鮭魚龍蝦 肉舖 牛奶乳酪 香料調味舖 甜品巧克力 香草花朵精油 以及葡萄酒店之後 依然意猶未盡的我很開心的走出了市場 來到對面的麵包店

在我要事先聲明 本姑娘對於麵包這種食物的愛無法以筆墨形容啊... 我可以不吃飯不吃麵 可是不能沒有好吃的麵包 然後我很囉唆的不愛吃白麵包 反而對硬梆梆 深咖啡色的裸麥或五穀雜糧農夫麵包以及長長的棍子麵包 情有獨鍾 所以逛麵包店 四處尋訪 尋找另人感動的麵包算是我閒暇時愛做的事情吧!

溫哥華不像巴黎或蒙特婁 它並不是個以有好吃麵包出名的城市 而大部份超市販售的麵包 吃的出很重的加工味道 就算標榜健康權賣的招牌 仔細讀成份之後 會有覺得被騙的感覺 雖然比較便宜 但是自從我讀了French Women Don't Get Fat這本書之後 慢慢瞭解到為什麼法國人為何以他們的麵包為傲 和選麵包那種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 (一方面可能也覺得要好好保護舉世聞名的文化吧)

麵包這種不可或缺的食物 是很重要的營養來源 醣類並不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 相反的它含有我們身體所需要的重要養分 慢慢學到很多相關的知識以後發現以前好多錯誤的觀念 根深蒂固要糾正其實需要時間 不過說真的 每一種營養都要均衡攝取才是最健康的~

目前為止我在溫哥華嚐過最美味的麵包是從Transilvania Peasant Bread買到的黑裸麥麵包
這種麵包就是要慢慢嚼嚼嚼 才可以讓麥子的粗糙的嚼勁和酵母天然的香味在嘴裡散發出來!

所以應該說我愛的是不精緻的黑麵包吧! 白麵包對我而言真的沒什麼吸引力 Granville Island上有一間遠近馳名的麵包店 座落於公眾市場某個出口的外面 非常好找 這家店也是我每到島上必經之地!
很多觀光客也慕名而來 (所以店門口還有貼日文解說呢! 覺得日本人真厲害)

這家擁有25年歷史的店 名字就叫做 La Baguette et L'échalote (棍子麵包和紅蔥頭..直譯有點怪) 標榜的是有機的食材和古法製作的麵包藝術 沒有加任何fats, butter, sugar, preservatives 原汁原味的健康麵包 (其實大多數的法國麵包都很健康)

門外迎接我的就是一大籃棍子麵包!!!!! 二話不說馬上衝進去

說到法國麵包 其實學問可大了 之前在圖書館裡看到厚厚一本專門介紹法國各種麵包的書一直沒時間借來看 不過依我的了解可以大約說一下皮毛:

黃阿慈小姐送的明信片正好派上用場--
麵包店的法文是Boulangerie糕餅舖則是Patisserie
而象徵法國麵包的除了家喻戶曉的棍子麵包外
第二種應該就非最有歷史的大圓麵包莫屬

光傳統的日常經典麵包Pains quotidiens (everyday Breads) 就有很多種

  • Baguette(bah-GET) 的意思是棍子 (哈利波特裡的魔杖 法文翻成baguette!)

一條標準的法國棍子麵包長度約70公分 重量250g 7道裂口 French Women Don't Get Fat的作者有敘述如何分辨一條好的麵包 好的baguette外觀是美麗的金黃色麵包兩端呈現微微焦黃 拿起麵包輕輕敲打背面 會聽到清脆的聲音 要有脆脆的感覺就是了 表皮的刀痕飽滿 側面可以看的到些許裂痕但不可以自動剝落

切開麵包之後呢 內部的氣洞要有點大小不一(如果都是同個size就是機器做的) 不太均勻的分布 (但也不可以""隨意) 麵包要很有彈性 然後有一點點濕潤的感覺 不可以乾乾的 顏色...千萬不可以是很白很白

  • Bâtarde (buh-TARD) baguette來的更粗一些 而同家族出身的baton (bah-TOH)外型就稍微小一號
  • 另一種稱為Ficelle (fee-SELL 法文是繩子的意思) 可以說是baguette的細長版
  • Baguette épi 麥穗麵包彷彿一顆顆小麵包組成的很美的一種麵包 (很難找的感覺)
  • Baguette viennoise 維也納麵包 口感比起baguette更香香軟 帶有淡淡的甜味
  • Baguette de campagne 鄉村長棍麵包 為加入了黑麥麵粉farine de seigle 口感及色澤都不太一樣 多了點粗礦農村味 很有嚼勁

  • Boule 又大又圓的麵包 這個詞是從法文的麵包師傅boulanger引申而來的 光聽發音就有一種很龐大的感覺 是的.. 這種麵包真的很大 外皮很厚 無敵結實
  • Brioche 奶油味道很重的甜麵包 很香
  • Pain complet 全麥製作而成的麵包
(順帶一提: 試吃籃 可以自行取用的麵包 幾乎每一種都可以拿來嚐嚐!我都有試 然後在找尋自己最愛的口味! 試吃的份量非常大方)
  • Pain de mie mie是內部的意思 這種麵包很軟 帶有甜味 大部分被用來做三明治
  • Pains aux noix 裡面加了堅果的麵包 現今有層出不窮的變化 除了堅果之外 聰明的麵包師傅們 還可以在裡面加入自己的創意 像是橄欖 乳酪 乾果 各種香料

說了這麼多 結論就是 法國的麵包文化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 (我又更想去法國了!)


除了麵包之外它當然也是個Patisserie 櫥窗裡有各式各樣的法式點心 opera, macaroon, mille-feuille, Croque en bouche, éclair au chocolat 等等還有可頌麵包(杏仁巧克力奶油水果) 和各種口味的丹麥麵包Danish 以及手工松露巧克力硬餅乾 烤餅最後還有這裡很盛行的半成品麵包可以讓顧客帶回家自己烤的那種!

不過我沒有買麵包….為什麼? 其實有幾個原因 他們家的麵包雖然是真的很好吃 不過並沒有很多創新的口味 在其他好的boulangerie大多也可以找到 除非他有special 其實價格有些偏高(名店效應吧) 像我就不會購買他們的可頌 不過我是不可能捨棄好的麵包的 所以接下來要去的就是我買麵包的好地方! 不過另一點是: 我愛死了身邊圍繞著棍子麵包!!! 真是太神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