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暖暖彩色燉蔬菜豆豆湯 Hearty Vegetable &Bean Soup

最近風和日麗 喣喣的陽光溫和的微風稍來了春天的訊息 春天的來臨讓我雀躍不已...前幾天出門買菜 (現在的我都走路去市場了..差不多40分鐘 不過很舒服的一段路程) 發現最近的菜價稍稍降低的一些而且蔬菜水果變的更美了 義大利瓜又粗又長 顏色是稍微有點深的綠色 茄子也是肥肥壯壯的 鮮豔飽和的紫色放在鮮紅的番茄旁邊很搶眼

趁著現在多吃我愛的蔬菜 是最幸福不過的事了 跟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 小時候不太喜歡吃蔬菜 現在回想起來真不知道當時我的小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東西 現在的我反而比較不是肉食主義者

會誤打誤撞接觸到素食的世界要歸功於我一個大一認識印度的美籍朋友 跟我一樣喜愛食物的他是個素食者 而他印度的文化背景讓我學到了很多以前從沒接觸過的辛香料和蔬菜 特別是豆類 因為我們都住宿舍的緣故 周末時常常兩個人走在街上找尋有趣的餐廳 市場 小店等等 不時也有新奇的發現 以及味蕾的歷險 我們吃遍了很多地方 異國料理 像是印度尼西亞(以及其他東南亞料理) 南非 剛那 越南 俄羅斯 中東像阿富汗 北歐瑞典 阿根廷 希臘 我也讓他愛上了我們的麵食跟日式壽司等等
令我最難忘的莫過於第一次嘗試衣索比亞菜的那晚 餐廳採用傳統的佈置 處處放了許多衣索匹亞的民俗飾物 推開門後撲鼻而來的滿是香料的味道 昏暗的燈光讓我們一踏入店裡就有一種到了另一個世界的錯覺 對異國料理熟悉的同學點了蔬菜拼盤

因為衣索匹亞的習慣是大家一起分食 而且重點是桌上完全沒有餐具!! 所以....我們是用手吃! 蔬菜拼盤的顏色真的很美 一個大大圓圓的盤子上鋪著衣索比亞特製麵包 上面一球球則是各種蔬菜做出來的料理 第一"坨"是兵豆(lentil)用深紅色紅椒醬熬煮的;第二道是豌豆(split pea)磨成泥加上香料跟一些檸檬汁 有點像hummus的感覺....吃完了這麼多種豆豆 當然也有菜葉類的囉! 有很像台式炒高麗菜 特別一點的是有點苦苦的甘藍以及超好吃的菠菜

吃這些東西都是要用衣索比亞麵包沾 說是麵包其實不貼切 比較像有氣孔的馬來糕 顏色是灰灰的 很軟 有洞的原因是為了鎖住吸收醬汁!我與衣索比亞料理的邂逅不但讓我大開眼界 也讓我對它的料理大大改觀(其實以前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衣索比亞菜)

我們相當引以為傲的素食文化跟外國的素食大相逕庭 雖然這麼說我還是比較佩服我們的智慧啦! 以前總覺得外國的素食者應該是啃胡蘿蔔 芹菜 大口吃沙拉 像兔子一樣 後來發現自己真是大錯特錯 其實外國的素食文化相當多元 吸收了西方與東方的精華創造出別出心裁 讀一無二的美味.... 後來慢慢逛市集發現了許多素食商品 怪異口味的豆乳 豆子做的優格(soy yogurt) 豆子做的起司(soy cheese)和奶油 不過最令我感到好奇的非數不完的豆類 以及香料香草

素食者蛋白質的來源多半是豆類 所以在這方面大家都下了很大的工夫 (想想我們五花八門的豆類加工品吧) 國外有很多好玩的豆子 不過我總是被他們鮮豔的顏色吸引 前幾天買了些有機豆豆 決定煮一鍋健康但營養滿分的蔬菜燉豆豆湯

稍微提一下 外國人的湯(soup)跟我們有些出入 他們的湯通常比較濃 裡面加了很多好料 很多時候可以變成主菜 加上烤好的麵包就是一餐 清湯叫做broth 還有另一種是stew燉 比較不是 "水水的"感覺

蔬菜高湯湯頭 Vegetable Stock

我用了昨天煮花椰菜湯相同的食譜 煲湯不免讓人覺得曠日廢時 但是如果想煮出一鍋好喝的湯 不能缺少好的的新鮮高湯底 沒有時間的人可以用濃縮高湯塊及高湯粉...可是我現在都幾乎不用了(again...由於製作是以食品加工大量生產的方式產製 比較不健康吧)

豆豆大集合 Bean Medley

大紅豆(kidney beans)
法國綠色兵豆(French lentils)

紅兵豆(Red lentils)

埃及豆或鷹嘴豆(chickpeas or Garbanzo beans)

黑豆(black beans)

黑眼豆豆(black-eyed peas)

黃豆
Chana lentils(黃色的兵豆)
蘋果切丁
蔬菜高湯
一些迷迭香(Rosemary)

1. 全部的豆子在盆中泡水過夜 水要淹過豆子

2. 把豆子加入已經煮好的蔬菜湯裡 加入蘋果丁 放進電鍋裡燉(外鍋要加很多水)

3. 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蔬菜 例如茄子 節瓜 南瓜 然後再燜煮十五分鐘 混入香芹後完成

這到蔬菜湯有十足春天的氣息 簡單的材料 全素的濃厚滋味 以燉煮的方式讓食材味道越煮越美味 豆豆不僅顏色美觀 口感清新 營養成分更是沒話說 不僅很鄉村,而且完全無油煙... 豆子吸入湯汁和香料的香氣配上用檸檬草橄欖油烤的酥酥的棍子麵包一鍋暖意兼飽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