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韓式石鍋拌飯又來了!

上次隨手做了牛肉石鍋拌飯 挺好吃的 最近媽媽弟弟 表姊弟妹和阿姨uncle一群人去了韓國 我對韓國的印象其實已經很模糊了只依稀記得一部份 其他的都是靠三不五時的韓劇來填補(大長今啊大長今)
今天突然發覺自己似乎已經有段時間沒煮"米飯"了 我其實不太喜歡吃白米 跟麵包一樣 我傾心於有嚼勁的雜糧 (正好也更符合健康的需求) 記得Linda阿姨有一次煮的飯裡加了紅豆 米變得有一點點紫紫的 可愛又好吃 我們家的米是五穀雜糧米 所以煮出來也是紫色的 正好是我愛的顏色
煮了日式炊飯 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

日式香菇炊飯
五穀雜糧米 1.5杯
洗好米之後先浸泡在米醋裡約20-30分鐘 煮出來的飯會比較鬆軟 (忘了看某日本綜藝節目的壽司師傅說的)
菇類(什麼蕈菇類都可以 乾的香菇之類的 最好不要用金針菇就是了)
一點點醬油 (上色)
一點點米酒(或sake)
味霖mirin 約一茶匙
昆布一小片
薑片2片
柴魚高湯 (加入到電鍋內鍋2橫線的地方)

放入萬年不敗大同電鍋 按正常步驟煮飯就ok啦!

我們家附近這區有很多的韓國移民 因此要買到韓式食材其實很方便
第一次做辣炒年糕的時候還特地問了韓國的朋友到底要買哪種醬料 後來發現其實在韓國超級市場工作的阿姨媽媽們都很友善 所以我現在都直接問他們了 有時候他還會很努力的跟我講解要怎麼煮呢
我怎麼老是覺得石鍋拌飯這個玩意好像是特別為剩菜剩飯良身訂做的 只要把自己喜愛的菜菜 放進去再加拌飯醬 糊搞瞎攪的就很好吃囉 (韓劇裡都用很大一鍋的鐵碗 豪氣地拌那一大鍋紅通通的東西)

材料
紅蘿蔔 小黃瓜 黃豆牙 新鮮香菇(蕈) 辣白菜泡菜 魚餅(甜不辣) 義大利茄瓜 蛋 蒜頭
韓式辛辣生花枝(沒有可以用泡菜 火腿 或肉啊什麼的)

1.紅蘿蔔去皮洗淨切絲,小黃瓜洗淨切絲 魚餅燙熟後切絲
2.黃豆芽洗淨後用滾水稍微燙一下 去生 香菇(蕈)洗淨燙熟
3.義大利茄瓜放入有些許熱油的鍋子裡 爆香蒜頭後炒熟 (加一點點白醋會更好吃---韓國媽媽傳的的撇步)
4.切好絲的菜 灑一點點鹽去水分 備用
拌飯醬: (在煮菜的時候趕快做)
韓式辣醬加上1~2小湯匙的冷開水調勻
炒香白芝麻稍微壓碎後加入辣醬內 再加一點點香油 增加香氣
所有材料充分攪拌均勻 備用

所有材料依序的排入大碗中
水煮個半熟糖心蛋 放置中間 再拌上熱騰騰的米飯和拌飯辣醬即可
我覺得光吃這個有點太重 所以煮了日式柴魚豆腐清湯搭配

Recipe from My Korean Kitchen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