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07

Montréal, je t'adore [1.3]: Aux Marchés Publics (1)- Atwater 逛市集第一部曲

Marché Atwater 愛華特市集
夏日的蒙特婁是個不折不扣 充滿嘉年華會 慶典歡樂的城市 每天都有大大小小五花八門的節目 我的朋友們都開玩笑地說:光看就累了 不過大家也在猜想 是不是因為冬天過於嚴寒 所以蒙特婁的夏季格外充滿魅力 不過精力充沛的我們 從一踏上這個城市開始 就已經迫不及待想體驗它包羅萬象的文化
我很lucky 在機場遇上了一個今年剛從UBC畢業的學姐 跟我一樣都是喜愛食物一族 記得前些年前 烹飪技巧高超的魁北克媽媽有和我提到她最喜歡Montreal其中的一個地方 就是露天市集 Les Marchés Publics 有點類似台灣的花市+菜市場+藝品街的結合 Montreal市集已經有75年的歷史了 其中最出名的就是Jean Talon (之後會提到) 和Atwater 這兩個 不管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色彩繽紛的蔬果 鮮花 新鮮的魚肉類 奇形怪狀的乳製品 精緻糕點 樸實的麵包店 香料舖 小小間的飾品店 琳琅滿目 乾乾淨淨的 光看就覺得很舒服

所以這天下課之後我們3個人決定先從規模較小的Atwater 愛華特市集入門




在地鐵裡也要猛做功課(在看法文旅遊導覽 看來看去還是覺得法文版貼切 英文版有點過於商業化)




坐上地鐵到Lionel Groulx 之後步行幾分鐘 遠看之下並不是特別光鮮亮麗



但是一走進去 直覺就告訴我們這個地方深藏不露 (笨笨的忘了帶相機的我 這整趟旅程的照片都是靠著朋友們熱情贊助真是感激不盡) 露天部分都有棚子遮蓋 大都是賣蔬果和盆栽鮮花的攤販


熱情的店家用法文吆喝著 跟我們攀談起來 知道我們是來學語言之後 開懷的笑了 執意要請我們品嚐它的藍苺.... 魁北克農業是很出名的喔 加拿大的楓漿 和其加工製品 自細看喔都是Les produits du Québec!!  酸酸甜甜的藍苺 圓滾滾的外形很討人喜歡  另外蔬菜也是超級新鮮 而且有很多都是當地特有的農產品 


Esther,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 一聽我要來Montreal 給了我一張"非做不可的事 非去不可的地方" 的單子 其中有個就是Première Moisson: 當地相當出名的連鎖麵包店 它不光只賣麵包還有小點心 早餐 咖啡 現做的三明治和簡餐 義大利麵 蜂蜜和自製果醬 醃漬小黃瓜和蔬菜 巧克力 半成品的肉派(可以自己回家烤的) 燻火腿跟肉類 有許多人會點一片小蛋糕或點心 一杯香濃的咖啡 邊看著報紙 享受忙裡偷閒的下午


哈哈 跟我們一樣也吃豬舌頭喔
朋友最喜歡的是他們的巧克力慕斯 千層派, croissasnt (chocolatine) 以及水果蛋糕 我則是愛上了長棍法國麵包La Baguette 這種麵包是當地人相當重要且喜愛的主食之一 這種麵包有很多口味 白的la baguette blanche 全麥du blé entier 鄉村風味la campgne 等等 店員總是簡單用一張紙包捲一下就交到我們手上 或是用長長類似牛皮紙袋包起來 我朋友總是喜歡把baguette放到包包裡 讓它頂端"凸"出來 然後自我陶醉的覺得很有法式藝文電影的味道 哈哈


朋友直說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palmier 我覺得淺嘗即止

我也喜歡它的全麥雜糧麵包 當你結帳時 店員會問你要不要切片 放入機器裡當場做這個動作 沒有華麗的裝飾 花俏的噱頭 沒有像日式洋果子特意塑造的精美風格整間店裡營造出來的只是一種樸實 內斂 低調奢華的氣氛 很歐洲 讓人感受到Quebec人注重生活品質的要求 跟美式的速食文化大相逕庭 (對了 這裡就美式連鎖店影響真的很小很小 星巴克我們只有看到5家 以下 當地的小咖啡店則是林立街頭 麥當勞也很少 更別說什麼Dairy Queen Wendy's 有的沒有...連速食店都是local的居多)

剛出爐的麵包拿在手上的溫熱 與陣陣香氣誘惑讓人就算再當下並不感到特別飢餓 仍會禁不住咬下一口~~ 吃這的時候就會想到爸爸 我好希望爸爸也能品嘗到這種麵包 他一定會很喜歡那種皮脆但不過於堅硬 裡面恰到好處的柔韌與鬆軟 和在嘴裡自然散發出酵母香氣 這種麵包就是要慢慢嚼 慢慢品嚐麥子的粗糙的嚼勁 會越覺得它好好吃~~~~~~~~~~~~~~~難怪魁北克媽媽和Esther 每次提到都會不經意露出幸福的表情 因為這真的是我到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麵包 現在真的越來越難找尋"不精緻"的麵包了

就是這個Le pain aux framboises
還有-----Première Moisson 每個月都回推出"當月限量 le pain du mois"的特別產品 七月份是raspberry (les framboises) 中文是什麼苺啊 的季節 所以推出了Le pain aux framoises 我們當然也要吃ㄧ個試試 oh mon dieu 從來沒有吃過這種味道 我們一開始都以為裡面包的餡一定是用果醬(因為用新鮮水果貴嘛) 但是居然是粒粒分明的raspberries 一顆顆的籽都可以清晰的看見 甜而不膩 水果香與麵粉香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是一個外表雖不起眼 現在回想起來仍讓人意猶未盡的麵包

室內的部分多半是 麵包店La Boulangerie(這是必學單字) 糕餅店La Patisserie 魚店La poissonerie 起司店La fromagerie 等等...



或許是我們造訪Atwater的時間比較晚(星期三下午) 所以人潮比較少 也因為如此 我們慢慢地逛 找尋新奇的事物 讓我流連忘返 備感此處不失為消磨時光 品味生活餘韻的好地方

之後介紹另一個市集 我最愛的Jean Talon!!

No comments: